這不是電影心得。

只是看了電影簡介﹐去翻出來先民的一點小小感想

 

1895 乙末戰爭

1894年7月:因朝鮮問題引起的甲午戰爭爆發。

1895年2月:大清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台灣海防失去屏障。

3月13日:日下令攻佔澎湖。

3月24日:比志島支隊兩天內登陸並佔領澎湖。

4月17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遼東半島予日本。6日後因三國干涉,而由清廷贖回遼東半島。

5月25日:台灣民主國正式授印於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台灣民主國正式成立,年號永清。

5月29日:日軍定錨三貂角,近衛師團登陸澳底。

5月30日:唐景崧下令民主國部隊(包含部分廣勇)扼守瑞芳龍潭堵及基隆獅球嶺砲台。

6月3日:獅球嶺砲台與基隆相繼陷落,民主國正規軍瓦解,戰死者在200人以上。

6月4日:唐景崧與丘逢甲棄職前往淡水,6日渡海內渡中國。帶有台灣民主國的軍餉銀數十萬兩(台灣通史)。

6月11日:辜顯榮等人開台北城門。

6月-7月:台灣民主國吳湯興與三角湧義民營,相繼突襲日軍。

6月22日:日軍攻陷新竹

6月26日:劉永福繼任台灣民主國總統。將台灣民主國中部以北防務委由台灣知府黎景嵩指揮,派遣統領楊戴雲、提督李惟義、督辦吳澎年扼守苗栗尖筆山與彰化八卦山。

7月11日:台灣民主國義軍於新竹城敗被圍,將領姜紹組自殺成仁。

7月29日:為殲滅民主國軍隊,日本實行「無差別掃蕩」

8月8日:日軍進攻苗栗。

8月14日:日軍攻佔苗栗。

8月28日:彰化八卦山之役。民主國將領吳湯興及吳澎年陣亡,台灣知府黎景嵩募集之新楚軍全滅。民間或謠言日軍將領北白川宮能久戰死於此役,但未經考證。

               吳湯興陣亡後。其妻聞訊後,亦投水死。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乙末戰爭>

 

右邊為韋宗成先生的一部漫畫乙末戰爭八卦山

 

愛台灣這口號在台灣喊了好幾年﹐真的打起仗?出嘴的會留下來流血嗎?

這年頭﹐有多少人知道八卦山上面躺著這群為台灣流過血的人?

口號?能如何?不用敵人打﹐自己就先把自己打慘了。百年前如此﹐百年後如此。

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住在八卦山腳下的人們有多少人知道英靈埋骨葬身之地?

 

高中時的地理老師﹐是個綠到不能再綠的怪咖老師。

他可以穿著短熱褲坐在講桌(對﹐你沒看錯﹐講桌﹐不是講台)上講他支持台獨的理念。

在那樣一個國民黨時代﹐有這種勇氣的真的不多。

他可以去外國﹐可是他選擇回台奉獻自己。

我從不記得他教過我什麼地理知識﹐因為他只教過我﹐真正的地理是你自己去發掘。

不然就只是考卷上的一個答案而已。

因為他﹐我去看過228時防空洞外的槍孔。我開始了解八卦山上為什麼會有大佛。

因為八卦山真的有太多太多為這塊土地流血的英靈。

日移月推﹐一百年了﹐不變的是這個島上的內鬥內行。

外鬥呢?再次開戰﹐有多少一天到晚哭夭愛台灣的會留下來流血?

如今辜家赫赫﹐吳家呢?

 

 

我會為這塊土地流血﹐只是因為這是我的家。

 

 

1895乙末戰爭查閱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銀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