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又是一個人踏進中和環球國賓影城﹐還能來幾次呢?

不管了。


今天看的是功夫之王。

劇情︰真的要我評的話是不及格的﹐所以我簡單描述一下。
單純的說﹐有個現代美國男孩一天到晚肖想著要練功夫。
在某個中國老頭的店裡找到了如意金箍棒(不要問我怎麼來的)。
所以男孩莫名其妙的回到了中國某不知時空的朝代﹐那裡的兵是由天界派下來的。
天帝老頭不知道躲那去修練了﹐只留下一個權利比天大的督軍神仙。天疆戰神。
男孩撿到金箍棒要送還給的當然是我們的悟空大戰神了。
路上遇到了﹐醉鬼仙人、金燕子、還有我們的默僧。
一路打上天宮﹐一路跟天疆戰士、天疆戰神開打。反正很老套的打贏了。
打贏後天帝老頭莫名其妙跑出來分候封爵。然後男孩回到現代變成武術高手。

劇評只有四個字︰莫名其妙。
完完全全的不合理﹐也沒有邏輯﹐更沒有什麼感人肺腑的劇情跟愛情故事。

那這部片的好在那呢?
請繼續往下看下去



個人覺得﹐第一個值得稱讚的地方在於︰化妝!
是的﹐從開場半小時內﹐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你想到的。
李連杰的悟空妝﹐成龍的老人妝﹐在在讓我驚嘆。

第二個值得稱讚的地方在於︰拳腳!

請放下駭客任務那種打的又帥又有勁的觀念。
這裡的拳腳﹐是實實在在的拳拳到肉。
我只能說﹐如果你是男生﹐對武術有點興趣﹐又跟我一樣心情不好的話。
你真的可以進去看﹐至少前半段的劇情拳腳﹐令人印象深刻。
後半段的武打﹐就比較偏奇幻武學了。


第三個值得稱讚的地方在於︰對白!


有幾句對白﹐實在深撼我心。


其一︰
傑森︰我快凍死了﹐你沒有好辦法嗎?
默僧︰不要忘記呼吸。

相信我﹐這句一出﹐全電影院大笑。

其二︰
傑森︰所以你不是仙人?
醉仙︰我寧可選擇當一個凡人﹐可以去關懷人、接納人﹐而不是住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當了仙﹐卻忘了身為凡人的可貴。我覺得﹐我還是乖乖的當我的凡人。
至少﹐有人可以關心﹐有人會關心。遠勝那縹緲的天宮數千倍。


其三︰
傑森︰我會記得你的。
醉仙︰也許﹐這才是長生不老的用意。

人﹐活著、死了。有人能記住﹐不就是最大的意義了嗎?


其四︰
傑森︰滿了。
醉仙︰杯子裝滿水﹐還能裝得下其它東西嗎?

人﹐不就是一個大容器?裝載著各式各樣的東西。
不虛心去體驗世間萬物﹐人還能放得了什麼?

第四個值得稱讚的地方︰角色!

主角︰
傑森。
你要說他是主角﹐但他什麼都不會。他﹐是一個人﹐一個什麼都不會。
像你我﹐出生在這世界﹐卻什麼都不會的人。
是的﹐他是個廢材﹐也正如你我﹐只是個有人性的廢材。


醉仙︰智性
醉仙﹐一個一天到晚喝酒的人。卻是一個歷盡滄桑﹐飽含智慧的人。
以酒澆頭﹐只想讓自己好過一點。代表著是人們體內那經事成長的智性。
當醉仙說出︰我寧可當個凡人﹐可以去關懷別人、接納別人時。
我驚覺﹐這不才是人活著的目的嗎?
空言長生、幻想成仙、到底為這世間帶來什麼?
如玉疆戰神般的權力份子?如白髮女般的貪婪?

默僧︰佛性
默僧﹐一個話不多的僧者。代表的正是人們體內那股佛性。
佛本自在﹐是人多言而忘佛。
所以當傑森說︰我快要死了。默僧只回︰記得呼吸。
生命只在一
呼一吸之間。不是嗎?

金燕子︰恨性
恨意﹐來自所愛的被剥離。燕子的恨﹐來自戰神的強勢攻擊。
來自戰神想鞏固自我權勢而攻擊他人所留下的後遺症。
恨與愛一直都是人身上的一體二面。你無法切割只留下任何一面。


玉疆戰神︰權力
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
絕對的腐敗。
本該為天界造福百姓的神﹐在掌握了
絕對的權力後﹐只懼怕一個人一件事。
但他還是握著
絕對的權力。成為君臨天下的神?或魔?

白髮女︰貪婪
貪婪﹐妄想著長生不死﹐卻在醉仙的那一句︰也許﹐這才是真正的長生不死。劃下了句號。
掉落深淵的妳﹐可曾想過﹐自己追求的不過是一種妄想?


這五種角色(除卻身為人的主角﹐傑森)﹐每一種都是人心裡有的。
編劇想把劇情編入﹐卻又忘了把劇情弄的合理些。
但是卻又在這不合理之中﹐表現出人所必需經歷﹐必需捍衛、必需守護的東西。

五種角色裡﹐很明顯的﹐最成功的是醉仙的圓融智性跟默僧的佛性。
他們指導著主角往前進的方向﹐指出、教導、訓練。
由其身、言、心教三者。教導一個什麼都不會的男孩﹐敢勇於面對最後大魔王。

最失敗的要算是劉亦菲所飾的金燕子了。
因為劉
亦菲不愧是我心中認定最有靈性的靈兒不二人選。
由她來演恨意.....唉﹐只能說格格不入。






總結以上


本片是給心情煩悶﹐不想看有腦袋的東西的人去看的。
尤其拳拳到肉的武打。我只能說大呼過癮。
三不五時的突槌爆笑點﹐更是讓人覺得輕鬆不少。


好吧﹐依照慣例﹐要來反評一下女角


二大美女主演﹐劉
亦菲、李冰冰﹐只能說是不折不扣的花瓶。
亦菲演一個充滿恨意的女子﹐但她本人又太充滿靈性﹐失敗。
李冰冰的白髮女﹐比起劉
亦菲的金燕子就合適多了﹐也比在墨攻時的驃騎營統領要好太多了。
只是這二個角色﹐感覺就很像編劇硬撐出來的。

不是我愛批評女角呀!是實在本片的張力都在醉仙跟默僧身上。
連身為主角的傑森都像龍套了。

不過也正因如此安排﹐才會有人﹐是在智、佛之間成長的感覺。

不因恨、不因權、不因貪。

也才在天帝老頭問︰你要什麼。
回答的仍是那顆赤子之心︰我要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銀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